首頁>藥局簡介>藥師服務介紹 >病患用藥諮詢(PCS)
藥局簡介
  部門介紹
  藥師服務介紹
    病患用藥諮詢(PCS)
    單一劑量(UDDS)
    藥物資訊(DIS)
    用藥評估(DUE)
    治療監測(TDM)
  活動花絮
  聯絡我們

病患用藥諮詢Patient Counseling Services(PCS)

前言

一般病患由於缺乏專業醫療知識,對於自己使用的藥物了解得很少,以致服藥時間、服藥方法常常發生錯誤,不但不能達到預期的治療目標,甚至延誤了疾病的治療或導致嚴重的副作用。因此,在整體醫療過程中,應設立病患藥物諮詢場所,由藥師提供對病患用藥的說明,指導病患如何正確使用藥物。至於住院病患於住院期間,臨床藥師能訪視病患用藥的情形,教導病患有關藥物治療的知識,可使病患增加對治療的信心,並確實遵照醫囑服藥,因而縮短住院天數,早日恢復健康,節省醫療資源。


門診病患諮詢作業

一、作業地點時間人員

設立門診病患藥物諮詢窗口於門診藥局諮詢窗口,由專任藥師負責解答用藥疑問。
電話諮詢專線:049-2624035
服務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八時至十二時及下一時三十分至五時三十分及
星期六 上午八時三十分至十二時

二、諮詢服務方式

主要以口頭方式,當面解釋說明,或以電話解答疑難,與病患溝通的技巧應力求口語化、通俗化,儘量避免醫藥專有名詞,且態度要親切,最好先瞭解病患的病史、症狀等,將更能靈活發揮指導功能,並作記錄。


病患諮詢服務目的

  • (一)病患熟悉服藥知識,瞭解不遵守指示服藥的後果後,能增加服藥的順從性。
  • (二)由於遵守醫囑治療,再住院的機會可降低。
  • (三)能及早認識副作用的出現而處理,減少更大的傷害及醫療支出。
  • (四)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 (五)能增進治療效果。

病患諮詢的一般原則

  • (一)藥師本身要有意願並且有友善的態度,具備無分別心、同情心、及保密習慣。
  • (二)瞭解病人本身要對疾病及藥物的認知,勿使用專業術語。
  • (三)病人對所聽的是否真實瞭解,訊息要交流內容不要複雜。
  • (四)作為好的聽眾。傾聽是溝通技巧中很重要的部份。
  • (五)問問題要有技巧及有效。
  • (六)多注意肢體語言。(身體姿勢、面部表情、說話語調、手部動作...等)
  • (七)解除空間或物品的障礙。
  • (八)運用一些輔助方法。ex.使用書面資料,手指向說明部位...等。

諮詢服務項目

(一)指導正確的用藥方法

1.服藥時間

(1)一般原則

消化性潰瘍之治療常用制酸劑(胃乳),一般正常情況下,病人在飯後一小時、三小時及睡覺時,胃酸的分泌量較多,所以胃乳最好的服用時間是三餐飯後一小時飯後三小時(空腹)與睡前,即一天服用七次。

高血壓之病患常用利尿劑來降壓,但服用利尿劑後,小便之次數會增加,為避免影響病患的睡眠,最後一次服藥請勿超過下午六點鐘,若每天服用一次則最好的時間為早上十點鐘。

糖尿病患者為控制飯後血糖值,故請於吃飯前30分或吃飯時一併服用口服降血糖藥,如此即可避免血糖過高或過低。

狹心症病患,由於發作甚快,請隨身攜帶藥片,身體稍感不適時,應立即將藥片置於舌下,五分鐘後若症狀未見改善,可再服一粒,若連續三次未見效時,應立刻就醫。

治療白斑的口服藥,由於必須接受陽光日晒的幫忙,才能發揮藥效,故最好的服用時間是早上十點,服藥後1-2小時再晒太陽30分鐘,但陰雨天時則請勿服用。

(2)依藥物的性質

分為飯前、飯後和飯中(與飯一起服用)等。

2.服藥方法:

按藥物劑型分類

  • 咬嚼錠(咬嚼後吞下)
  • 腸衣錠或緩釋持續錠(不可咬嚼或磨粉)
  • 舌下錠(必須置於舌下溶化,不可咬嚼或直接吞服)等。

為了加強有些藥物的藥效或者減少其副作用,服藥時應多喝開水。如服用袪痰劑多喝開水能增強其藥效;便秘時多喝開水亦能增強緩瀉劑的藥效;有些藥物對腸胃道的刺激性較大,如鎮痛藥、補血藥、某些抗菌藥等,若服藥時多喝開水,亦可減少藥物對腸胃之副作用。

藥物與藥物間的交互作用:

常發生於病患一天同時看兩個科別或平時固定服用某些慢性病治療藥,而醫師往往忽略病患正在服用那些藥物,造成嚴重的藥物交互作用。

藥物與食物間的交互作用:

應由醫師、藥師主動告訴病患,大部份藥物不宜與牛乳、含酒精飲料、果汁、茶水等共服,因為可能會影響藥物的吸收或其他不良反應。長期服用阿斯匹靈(Aspirin)鎮痛藥,有時會引起缺鐵性貧血;經常服用含鋁制酸劑(胃乳),會導致磷酸鹽缺乏,而引起骨質疏鬆症;過多之緩瀉劑會使食物沒有足夠時間吸收,造成維生素A,D,E,K缺乏;高血壓服用利尿劑治療時,要多服用含鉀的水果如香蕉、柳丁等;口服避孕藥會干擾葉酸代謝,因此多服蔬菜、水果可避免葉酸不足;服用抗生素時,可多補充維生素B群,以避免腸胃副作用發生;服用抗精神憂鬱藥物時,千萬不可吃香腸、乳酪等發酵的食物(服用MAO抑制劑的病人若攝取含有tyramine的食物如乳酪、酸味乳、以及飲用咖啡和巧克力,都會發生高血壓);服用抗癲癇藥物時,要攝取維生素D,以避免鈣質缺乏。

藥物的不良反應:

多發生於病患服藥後,引起反應如皮疹、頭暈、頭痛、腹痛、腹瀉、便秘等;抗組織胺藥物類常易引起倦睡感,經常駕車或操作機器者,須小心服用。病患若以電話詢問或回來當面請教,藥師應該能判斷是否要病人停藥或指導其他適當處理如減量等。

回首頁

竹山秀傳醫療社團法人竹山秀傳醫院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集山路二段75號
諮詢電話:(049)2624266 轉 32139 或 32140
用藥諮詢專線:(049)2624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