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藥局簡介>藥師服務介紹 > 用藥評估(DUE)
藥局簡介
  部門介紹
  藥師服務介紹
    病患用藥諮詢(PCS)
    單一劑量(UDDS)
    藥物資訊(DIS)
    用藥評估(DUE)
    治療監測(TDM)
  活動花絮
  聯絡我們

藥品使用評估Drug Utilization Evaluation(DUE)

一、前言

藥物使用評估是一個對藥品治療品質保證的計劃,有組織、計劃去評定藥品使用和修正被確定的問題,以獲得最佳藥品治療。最近衛生單位、保險單位、醫療界,及消費者對於服務品質的監督及保障安全合理的用藥有著非常高的要求;在這種品質要求的趨勢中,藥物使用評估佔有相當重要的角色,醫院若能例行性對不同藥物進行藥物使用評估,病人必能獲得合理安全的藥物治療且避免藥品資源之浪費。

 

二、藥物使用評估的沿革

DUE此名詞及其概念是由ASHP(美國醫院藥師學會)所發展出來,其發展之過程深受美國JCAHO(醫療機構聯合評鑑委員會)所訂定之要求所影響。1986年以前JCAHODUR(Drug Utilization Review)Antibiotic Utilization Reviews分別列入評鑑項目,當時的Review較偏重於的評估,即藥物之用量及使用型態之記錄與分析。1986年以後,JCAHODUR改成DUE(Drug Utilization Evaluation),同時不再將Antibiotics獨立列項,ASHP(美國醫院藥師學會)亦正式將DUE列入其執業標準中,DUE較重視的評估,它要求用藥合理性之評估必須基於所謂使用準則(Criteria)之建立。

 

三、藥品使用評估之精神及涵概內容

任何一個DUE計劃都是有組織、連續性的、經單位授權的一種保障品質(QA)之計劃,以理性且有系統的方法運作,以確保用藥之合理性、安全性及有效性,並重視病人之治療結果。

 

四、藥物使用評估執掌工作範圍及目標

()建立恆常性的處方評估及資料的記錄與彙整。

()持續收集相關資料文獻和各種藥物評估標準(Criteria)的建立。

()藥品評估結果及修正活動改善成效的長期評估。

()藥物使用評估計劃之目的、範疇、組織及成效的修定。

 

五、藥品使用評估整體的實施計劃--分成四個步驟

()問題焦點:

A.確定問題

為確定和描述可能存在的藥品問題,可從下列多種來源確認潛在的問題。

醫學或藥學文獻(Medical/Pharmaceutical Literature)

偶發事件報告(Incident Report)

回顧臨床藥師的監測註解(Clinical Pharmacist Monitoring)

不良反應報告(Adverse Reaction Reporting)

藥局藥品使用統計(Pharmacy Drug Usage Statistics)

醫療記錄(Medical Orders)及用藥處方(Medication Orders)

用藥策略(Medication Profile)

藥品資訊問題(Drug information Queries)

B.問題的選擇

因為醫院對藥品使用評估的人力、財力均有限,故每個問題不可能立刻解決,故這些問題需設定優先順序。

決定優先順序時有兩個基本原則:

1.臨床上重要(Clinical Significance):考慮包括以下:

藥品使用的頻率。

高價位的藥品。

可能引起嚴重副作用或與其他藥品、食物、診斷或檢驗方法有交互作用者。

用於副作用發生率較高之病人群之藥物。

其療效與特定使用方式有關的藥物。

具潛在毒劇性之藥物。

使用一般治療劑量會引起不適之藥物。

應醫院政策需要評估者(如從處方集刪除或增列)

2.可修正性(Correctability)

集中醫院內可能被解決的問題,因為藥品使用評估的結果不能修正問題焦點,那麼其存在對病人或醫院都沒有益處。

()問題評估

評估的目的是要查證一個問題的存在和決定它的起因和範圍,才能設計一個作業計劃來進行評估,進而解決問題。

A.發揮標準(Criteria)

藥品使用評估的標準必須是臨床上確實有根據的,使用藥物標準之制定可以引用目前的文獻或資料,再根據每個醫院不同的特性及要求修改之。

【藥品使用評估的標準制定原則】

1.制定過程中一定要針對當今之文獻報告做完整詳細的查詢以求其適時性。

2.盡量使在醫院中對該藥領域具專精學養之人士共同參與制定過程。

3.定出之標準最好能經過醫院藥事委員會或是同等性質單位,如品質管制委員會認可及醫師代表之認同。

4.制定內容可以參考ASHP發行之DUE Guidelines Vol 1.2.3.4.(如附表一),各醫院實行經驗及標準及其他文獻資料。

註:各醫院實行經驗及相關文獻收集於藥物使用評估公文夾中。

 

B.選定時間架構

對藥品使用評估有一些時間架構包括:

回溯性回顧(Retrospective Review)

最傳統的時間架構,一般以用藥治療記錄作為評估來源。對病人提供一個過去照顧的評估。

現在發生的評估(Concurrent Evaluation)

在療程期間的評估,對病人提供當時的或現在的照顧評估。

未來的評估(Prospective Evaluation)

包含了在處方調劑、或給藥前先評估對病人將來照顧計劃的評估。

 

C.選擇正確的樣本(Sample)

問題評估不可能去評估每個病人,因此必須經由統計調查和取樣技術去決定選擇適當的評估群體。

 

D.資料收集及分析

 

()解決問題焦點

A.解決問題焦點的方式

1.回溯性評估提報藥事委員會或品質管制委員會審議,修正改善對病人的照顧型式。

2.目前的和未來的評估當確定了病人照顧問題時,及時的改善照顧及避免不正確的治療。

B.修正活動計劃的方法

教育宣導:經由教學研討會、院內說明會討論、刊載於藥訊、或評估結果報告等方式,宣導修正藥品使用方法,有效地應用於未來病人照顧上。

藥品使用限制:制定藥品使用限制規範,以確保用藥品質。

增加人力擴大藥劑服務為24小時。

購買新設備如血中藥品濃度測定。

發展或修定政策或步驟。

提供新的服務如最初藥品資訊、臨床、藥品動力學、或營養補給服務;門診用藥監測;住院病患訪視作業等。

從現在的或未來的最佳藥品使用確認或修正偏差。

修正藥品標準更正醫院處方集內容或加以備註說明。

()效果的監測

對於藥品使用評估的結果及修正改善的成效需加以監測和評估,以期達到最佳藥品的使用。且藥物使用評估計劃心目的、範疇、組織及成效應該定期評估並於需要時修改之。

 

回首頁

竹山秀傳醫療社團法人竹山秀傳醫院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集山路二段75號
諮詢電話:(049)2624266 轉 32139 或 32140
用藥諮詢專線:(049)2624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