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竹秀藥劑科藥訊>93年度
竹秀藥劑科藥訊
  93年度
    1月份藥訊
    2月份藥訊
    3月份藥訊
    4月份藥訊
    5月份藥訊
    6月份藥訊
    7月份藥訊
    8月份藥訊
    9月份藥訊
    10月份藥訊
    11月份藥訊
    12月份藥訊

兒童多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

一名台大兒科醫生說,十年來,台灣十二歲以下兒童對抗生素產生的抗藥性情況日漸嚴重,主要是因為濫用抗生素的情況日益普遍,同時許多孩童沒有完成抗生素療程。據<聯合報>披露,台大兒科醫生林琬華表示,調查顯示導致「抗青霉素肺炎球菌」 (penicillin-resistant- pneumo- coccus ) 的病例日漸增加,這種病例從一九八八年的零百分比增加到九九年的百分之四十。
她說,一般而言,如果孩童只是輕微傷風感冒或發燒,其實並不需要服用抗生素,因為感冒通常是由病毒引起的,而抗生素是用於治療因細菌感染造成的疾病。只有當病毒性呼吸道感染持久,可能引起細菌感染時,才需服用抗生素。
她說,不少家長有錯誤的觀念,以為服抗生素肯定比較有效,因此會主動要求醫生給孩子抗生素,以為這樣孩子會比較快好。
她表示,進入九十年代,除了抗青霉素,其他類型的肺炎球菌也開始對抗生素產生了抵禦能力。隨著抗藥菌株不斷出現,傳染性肺炎已經越來越難治療。目前已有幫助預防肺炎的新疫苗,為感染肺炎球菌機率較高的人提供預防,新疫苗適合兩歲以上的兒童及成人。她說,最常見的孩童感染病是呼吸道疾病,可分上部呼吸道感染如感冒、鼻竇炎、中耳炎等,和下部呼吸道感染如支氣管炎和肺炎。 她指出,小孩子咳嗽也是很平常的事,通常是服用咳嗽藥水“Promethazine”。不過三個月以下的幼兒應避免服用咳嗽藥水,因為它會抑制幼兒的正常呼吸。

回首頁

竹山秀傳醫院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集山路二段75號
諮詢電話:(049)2624266 轉 2139 或 2140
用藥諮詢專線:(049)2624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