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竹秀藥劑科藥訊>97年度
竹秀藥劑科藥訊
  97年度
    1月份藥訊
    2月份藥訊
    3月份藥訊
    4月份藥訊
    5月份藥訊
    6月份藥訊
    7月份藥訊
    8月份藥訊
    9月份藥訊
    10月份藥訊
    11月份藥訊
    12月份藥訊

認識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俗稱「鼻子過敏」,常見的症狀為連續性打噴嚏、流鼻水及鼻塞,嚴重者會併發頭痛、頭重、皮膚癢、鼻癢、流眼淚、眼睛癢、眼睛紅等症狀。依症狀出現的時間可分成季節性及全年性兩種類型。季節性過敏性鼻炎症狀會有週期性的惡化,過敏原主要來自植物的花粉。全年性過敏性鼻炎有持續的症狀,對終年存在的過敏原有過敏反應,主要的過敏原以塵?最重要,其次是家中寵物如貓毛、狗毛及其分泌物、皮革、黴菌、蟑螂等等。在台灣大多數以全年性過敏性鼻炎為主。
治療藥物可分成:

  1. 抗組織胺:為目前最普遍使用的藥物,也是所有治療方法中效果最快的,偶有嗜眠、倦怠、口乾舌燥等副作用,目前已有新ㄧ代藥品可減少鎮靜、嗜睡、口乾等副作用的發生。
  2. 鼻血管收縮劑:如口服的methylephedrine,可在急性期改善鼻塞的現象,使呼吸較順暢,但不可連續使用超過十天以上,會造成病情反彈導致更嚴重的鼻塞。
  3. 肥大細胞抑制劑:如cromolyn sodium噴鼻液,是一種預防性藥物,但對於已發生的症狀幫助不大,如果正確規則的持續使用,可以減少發作次數,降低嚴重程度。
  4. 局部類固醇噴劑:如是消除過敏性鼻炎發炎反應極為有效的藥物,局部投與,劑量小,副作用低。
  5. Ketotifen:是一種抗組織胺,且有穩定肥大細胞的作用,可長期使用,但可能會有嗜睡的副作用。
  6. 抗白三烯素:如montelukast sodium ,是一種非類固醇的抗發炎藥物,並無明顯的副作用,一般用於氣喘,但研究證實對於過敏性鼻炎亦有良好的療效,須長期使用才有顯著的效果。

預防過敏性鼻炎的方法為減少接觸過敏原,例如:避免使用毛毯、以百葉窗代替窗簾、室內不要養狗、貓、鳥類等寵物,其他環境因素如:油炸高熱量食物、刺激性的化學物質、二手煙、污染的空氣、病毒感染等皆被證實直接或間接與過敏性鼻炎有關。






竹山秀傳醫院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集山路二段75號
諮詢電話:(049)2624266 轉 2139 或 2140
用藥諮詢專線:(049)2624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