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竹秀藥劑科藥訊>97年度
竹秀藥劑科藥訊
  97年度
    1月份藥訊
    2月份藥訊
    3月份藥訊
    4月份藥訊
    5月份藥訊
    6月份藥訊
    7月份藥訊
    8月份藥訊
    9月份藥訊
    10月份藥訊
    11月份藥訊
    12月份藥訊

新藥簡介—Femara
非類固醇芳香化?抑制劑(動情素合成抑制劑):抗腫瘤劑

成分含量
每一膜衣錠含2.5公絲letrozole

適應症(Indication)

  1. 停經後賀爾蒙接受器呈陽性反應的初期乳癌病人之輔助治療
  2. 接受抗動情激素治療失敗的自然或人工停經後之末期乳癌病人之治療,停經後之局部晚期或轉移性乳癌婦女患者之第一線治療用藥。
  3. 賀爾蒙接受器呈陽性及LN metastasis positive之乳癌病人作為Tamoxifen輔助療法之後的延伸治療。

用法用量(dosage)
本藥須由醫師處方使用
1)成人和老人
建議劑量為每日一次 FemaraR 2.5毫克。對轉移性疾病的病患,FemaraR治療應持續,除非腫瘤惡化時才停止。老年病患無需調整劑量。
2)兒童
不適用。
3)肝或腎功能不全之病患
肝或腎功能不全(肌酸酐廓清率(creatinine clearance)≧ 10 mL/min)之病患無需調整劑量(參見「藥物動力學」)。然而,嚴重性肝功能損害之患者(Child-Pugh 分級屬於C級者),必須在嚴謹監控下使用FemaraR。

藥物不良反應(Adverse reaction)
熱潮紅、噁心、嘔吐

禁忌(Contraindications)
對本品主成分或任一種賦型劑過敏者;停經前內分泌仍有作用之狀態:孕婦、哺乳者

使用注意事項
本品未曾用於肌酸酐廓清率<10ml/min之病人進行研究,此類病人在投予Femara前,應審慎考慮可能之風險及效益。嚴重性肝功能損害之患者,其Femara暴露於全身的量及最終半衰期,均大約是健康受試者的兩倍,所以這類患者必需在嚴密監控下使用Femara。






竹山秀傳醫院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集山路二段75號
諮詢電話:(049)2624266 轉 2139 或 2140
用藥諮詢專線:(049)2624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