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竹秀藥劑科藥訊>97年度
竹秀藥劑科藥訊
  97年度
    1月份藥訊
    2月份藥訊
    3月份藥訊
    4月份藥訊
    5月份藥訊
    6月份藥訊
    7月份藥訊
    8月份藥訊
    9月份藥訊
    10月份藥訊
    11月份藥訊
    12月份藥訊

淺談青光眼

1.青光眼病因 :

正常眼球內每天均由「睫狀體」產生一定量的液體──房水,來負責眼球組織的新陳代謝。這些淚水需經由眼內的排水系統──「隅角」,來排出眼球至血液循環,故眼球本身應隨時保持一定平衡的壓力。眼球為保有其正常的形狀及功能,必須分泌房水,以維持適當的眼內壓力,我們稱為眼壓。成人平均的眼壓值約為15.5毫米汞柱,95%正常人眼壓小於20毫米汞柱。若產生房水過多或排水系統阻塞,使房水積聚過多在眼球內,則壓力就會開始上升,造成眼壓過高。

2.青光眼分類:

(1)急性青光眼

即所謂原發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此種青光眼多半是急性發作,眼壓突然上升,病人的頭會非常的痛,會嘔吐、眼睛漲痛、視力模糊,有的看電燈會有一圈虹彩,若不儘快下降眼壓,很容易在1至2天內造成失明。

(2)慢性青光眼

即原發性隅角開放性青光眼。有的人眼壓正常,視力也不錯,如果沒有仔細檢查視神經盤,是不容易發現的,病人通常眼睛外部沒有任何異常,也沒有任何自覺症狀,因為眼壓是慢慢升高,病人會習慣慢慢升高所帶來的不舒服,等到因視力模糊或視力缺損,找眼科醫師而才被診斷出來。

(3)先天性青光眼

此種發生率很低,其中與遺傳有關,通常在3歲以內發生,而且兩眼都會影響,男孩比女孩較易發生,主要是眼排流管的構造有先天性的異常而引起,病人的房水排流管自出生後就不正常,因為嬰孩的眼睛組織較成年人具有彈性,當眼壓增加,眼球便被撐大,而角膜因水腫而呈混濁,容易流眼淚、怕光、眼睛紅或眼瞼抽搐。

(4)續發性青光眼

因眼睛其它問題,例如外傷、出血、腫瘤、炎症或藥物(如類固醇藥劑)等,阻塞排流管,而造成眼壓的增高,導致續發性青光眼。目前臨床上使用類固醇的情形相當廣泛,因此而引起青光眼的人也有不少,其中以眼睛局部使用類固醇的途徑引起最為常見。

3.青光眼之治療

青光眼的治療方法有:(1)藥物治療;(2)鐳射治療;(3)手術治療;(4)合併治療。各種形態的青光眼有其不同之治療方法,一般均先用鐳射或藥物控制,若不能完全控制時,再用手術治療。手術後也許即可控制青光眼,但有些患者仍須再輔以藥物治療才能控制。

(1)藥物治療:

a.一般均以一種特別的點眼藥水來控制眼壓,有時一種不夠,須用兩種或更多種之眼藥水才能控制眼壓。當只使用眼藥水不能控制眼壓時,可增加口服藥片。

b.不同形態的青光眼所用之點眼藥水亦不同,且每種藥水的作用時間也不同,因此必須遵照醫師指示點用,不可擅自增加或減少,以免影響治療效果。

  • 藥物治療可能之副作用及禁忌:
  • 點用縮劑後,可能會有短時間之視力模糊、眼睛緊迫感,這是一種最常見之副作用,一般年紀大的患者均能忍受。若因此種暫時性模糊會影工作而無法忍受時,可與醫師商量改用其他藥水。
  • 另一類眼藥水會降低血壓,減慢心跳及誘發氣喘。高血壓患者使用時須將高血壓藥物減量。心律不整、心跳過慢、心肌梗塞及氣喘病患皆應避免使用此類藥物。
  • 口服降眼壓藥片常伴有手腳及嘴唇發麻的現象,但屬暫時性的,不必過份緊張。長期服用的病人可能導致腎尿道結石,若有腰痛或血尿的現象,應立即告知醫師,以決定是否停藥。



竹山秀傳醫院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集山路二段75號
諮詢電話:(049)2624266 轉 2139 或 2140
用藥諮詢專線:(049)2624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