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竹秀藥劑科藥訊>97年度
竹秀藥劑科藥訊
  97年度
    1月份藥訊
    2月份藥訊
    3月份藥訊
    4月份藥訊
    5月份藥訊
    6月份藥訊
    7月份藥訊
    8月份藥訊
    9月份藥訊
    10月份藥訊
    11月份藥訊
    12月份藥訊

過敏性氣喘與白三烯素抑制劑的關係

氣喘是指呼吸道在接觸到環境中的過敏原或刺激因素時,呼吸道會產生慢性發炎反應及反覆發作之支氣管收縮的疾病。1970年代,氣喘的治療著重於緩解支氣管的收縮反應,而1980年代間,進ㄧ步探討後期反應發現發炎和氣喘之間關係,從此抗發炎藥物的使用,也就像常見的口服或吸入的類固醇藥物。而在近幾十年來學者對發炎媒介物的探討,已成為氣喘研究的主流。近年來經過學者努力找尋可以對抗這些發炎媒介物的抑制劑或拮抗劑,而有了抗白三烯素或稱為白三烯素抑制劑類藥品的上市,例如:Montelukast。

白三烯修飾因子(Leukotriene modifiers)為治療氣喘之首批新藥理類藥物。其中以Montelukast (Singulair)ㄧ日ㄧ次服藥順從性最佳。在臺灣上市的規格包括 5 mg、4 mg咀嚼錠和10 mg 膜衣錠。一般建議劑量為超過十五歲的病人ㄧ次 10 mg,六至十四歲的病人ㄧ次 5 mg 的咀嚼錠,而二至六歲的病人ㄧ次 4 mg 的咀嚼錠(附表)。服用Singulair的時間不受限於食物,可隨餐或空腹。夜晚服藥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在整個晚上與清晨達到最高的藥品血中濃度,因為氣喘生物時鐘學的研究顯示,氣喘最易發生在清晨和夜晚。Singulair在臨床試驗中,觀察到的藥品不良反應包括頭痛、流行性感冒症狀、咳嗽與腹痛 ,其副作用通常溫和,一般不需停藥。近期2008年美國FDA提出用藥安全資訊可能導致病患行為改變,甚至有自殺意念,現行藥品仿單中確實也已經記載,但關聯性未確認。因此,呼籲病患切勿自行停藥,還是須經醫生和專業人員評估決定。

目前,依美國氣喘之診斷與預防準則(NAEPP)將治療氣喘藥物分為快速紓解藥物、短期用及長期控制藥物。Singular可考慮作為輕度持續性氣喘病人的第一線用藥,為長期控制用藥,對吸入性皮質類固醇治療具有加成作用。因此,可當作已接受吸入性類固醇治療而仍然有症狀時的合併用藥。值得注意的是,Singular並非支氣管擴張劑,所以不可用於治療氣喘的急性發作,病人應當備有其他急救性用藥,但是在氣喘病情急性惡化之時,可以繼續使用Singular。服用Singular應該注意的事項還包括需規則性服藥以取得最佳臨床效果,甚至是在無症狀發作期間。

總之,雖然此藥價格昂貴,健保也要多種規範加以限制其使用,但如有長期過敏性氣喘仍可與醫師討論是否適用,這提供了輕度到中度氣喘患者一個非類固醇藥物的選擇。

 

用法

適用年齡

適應症

Singular 10 mg
膜衣錠

 

ㄧ日ㄧ次
(夜間服用佳)

超過15歲

 

預防與長期治療成人與小兒的氣喘,包括預防日間及夜間氣喘及防止運動引起的氣管收縮。

Singular 5 mg
咀嚼錠

6-14歲

Singular 4 mg
咀嚼錠

2-5歲


參考文獻

Blake KV. Montelukast:data from clinical trials in the management of asthma. In review with Ann Pharmacother 33:1299-1314, 1999. Drazen JM,Israel E,O’Byme PM.Treatment of asthma with drugs modifying the leukotriene pathway. N Engl Med 340:197-206,1999.
竹山秀傳醫院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集山路二段75號
諮詢電話:(049)2624266 轉 2139 或 2140
用藥諮詢專線:(049)2624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