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藥指導



回上一層


鬱血性心衰竭用藥

1.毛地黃醣甘類(Digitalis)是治療鬱血性心衰竭常用的藥,其有效治療劑量和毒性劑量之間的範圍很窄,為確保治療效果及避免中毒的危險,請確實依照醫師指示定時定量服用,切勿自行增減劑量或改變用藥時間,或改變廠牌。

2.定期接受藥物治療血中濃度監測及心電圖檢查,以確保治療效果及預防中毒發生。

3.請適量服用含鉀量多的水果或食物,如:橘子、香蕉、蕃茄、馬鈴薯、甜瓜等。如果您服藥後有虛弱 噁心、嘔吐、下痢、視力模糊、看東西時東西周圍有黃色光圈、焦慮、心悸、脈博變慢(每分鐘60跳以下)或心臟節率變化等現象,可能就是用藥過量的徵兆,請立刻通知醫師。

4.服藥之後若有尿量增加,是正常現象,只要多喝開水即可,不必驚慌。

5.老年人、孕婦、授乳中的婦女,要特別小心使用本藥。

6.萬一忘記或錯過服藥時間,而與下次用藥時間間隔在6小時以下,應捨棄不用,等下次服藥時間到達時再恢復服藥,千萬不可一次服用兩次的藥量。

7.減少鹽的攝取,以減輕心臟血管系統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