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藥指導



回上一層


心絞痛病人用藥

硝酸甘油舌下錠 Nitroglycerin sublingual table(NTG)

1.心絞痛發作時(胸部感覺疼痛、壓迫感),立即坐下或蹲下,迅取一粒含於舌下,直到 完全溶解。絕不可整粒吞服。

2. 含藥粒時,不要嚼碎或吞嚥口水,亦不可吃東西、喝飲料、喝酒、抽菸或漱口。

3.含本藥後1-5分鐘即生效,如5分鐘未見效,可再含一粒,如果在15分鐘內連續含 三粒後,症狀未消除,應迅速就醫。

4.在預知可能引起發作的活動前(如夫妻房事,生氣),可事先5-10分鐘含一粒,其有 效時間約45-60分鐘。

5.服用本藥時,有時會頭昏眼花、頭輕感覺,可借深呼吸及將頭部至於兩膝之間,可 減輕症狀。

6. 下列症狀停藥會自行消退: 頭痛、面部潮紅、心跳加快。

7. 下列症狀請醫師診治: 皮疹、視力模糊、口乾、持續頭痛。

8. 藥品貯存

a.需保存於原裝之棕色瓶內,不要與其它藥物放在同一瓶中,蓋緊、避光,置於乾燥 陰涼處。不可放在冰箱或浴室,以免受潮。藥品開瓶後只能保存6個月。

b. 任何時間都要隨身攜帶,但不宜放在貼身口袋處,應置於外衣口袋或手提包。 應放在小孩拿不到處,亦不可供他人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