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竹秀藥劑科藥訊>94年度
竹秀藥劑科藥訊
  94年度
    1月份藥訊
    2月份藥訊
    3月份藥訊
    4月份藥訊
    5月份藥訊
    6月份藥訊
    7月份藥訊
    8月份藥訊
    9月份藥訊
    10月份藥訊
    11月份藥訊
    12月份藥訊

菜花治療劑Aldara(樂得美)

菜花的醫學名詞是尖圭濕疣,也叫做陰部濕疣或性濕疣。是由一種叫做人類乳頭狀瘤濾過性病毒所引起,大部份都是經性行為傳染。這種「疣」的外型有許多顆粒突起,愈大愈明顯,形似「菜花」。

尖形濕疣的潛伏期

尖形濕疣傳染力強,潛伏期長,平均二∼三個月,甚至長達半年,也有長達一年的,在初期可說是全無症狀,不痛、不癢、不潰爛、不分泌,祇是愈長愈大、愈長愈多。

菜花所長出的位置大部分是在外陰部及會陰男性的龜頭、包皮、陰莖, 女性則是在大小陰唇部位;少部份會在男性的尿道及女性的陰道子宮頸,而經由口交或肛交傳染,也會長在口腔和肛門。發病時是在表皮長出一片扁平的突出物,若在陰濕的部分,如包皮內面,則可能長成一團很大的花狀物。當治療過後,很容易在同一處或旁邊復發。當上皮細胞被病毒感染後就會變質生長成疣組織,甚至發展成惡性變化,如:子宮頸癌等,這些惡性變化較常發生在與16、18、31亞型病毒感染有關之扁平形濕疣的患者或其性伴侶。由於病毒會嵌入於宿主之上皮細胞中,將疣狀物去除,並不能完全保証將病毒完全除去,長期追蹤有其必要性,婦女更需定期做子宮頸抹片篩檢。

常引起以下症狀:

  • 1.出血:因受外傷而出血,尤其女性長於陰道內,則易因而出血,男性則因手淫而出血。
  • 2.如長於尿道內,阻塞尿路,致排尿不順暢。
  • 3.異味:如伴隨再度感染,則有臭味。

傳統治療方法

以往是用局部塗抹患處,大部分是使用燒灼劑,也有使用含抗癌成份(5-FU )的藥膏。使用這類藥物時必須非常小心,因為這些藥物有燒灼及腐蝕的功能,若是碰到正常的組織,則會有疼痛感。嚴重的話,整片組織會呈現紅腫潰爛;其他較常用的治療還有電燒灼或雷射燒灼,以局部麻醉的方式和手術用的電燒刀燒除,手術後局部抗生素藥膏需每天塗抹,約兩星期可痊癒。因為菜花時常復發,可能隔些時候還需要電燒治療,當身體免疫力增強時,復發的機會就減少了。

菜花治療劑Aldara(樂得美)

這是第一種可以增強病人免疫力殺死病毒的外用藥膏,相較於「鋸箭法」的切除、冷凍及電燒等其他療法,這種藥膏掃除病毒的效果並不特出,但是病人可帶回家自己擦、不痛、而且復發率最低,卻是最大的優點。這種藥膏是一種免疫反應調節劑,不是直接對抗人類乳突病毒,而是促進細胞激素的釋放,使免疫系統辨認人類乳突病毒,並加以攻擊掃毒,一個療程至少一個月,病人在療程中,患部會有紅腫及輕微破皮現象,治癒後追蹤三個月,復發率百分之十三。菜花的其他療法包括外科切除、冷凍、二氧化碳雷射蒸發、電燒、光動力療法、化學藥劑燒灼腐蝕、干擾素注射治療等,有的是「鋸箭療法」,有的具有毒性不適用孕婦,雖然掃除病毒的效果會高於塗抹免疫反應調節劑藥膏,但復發率可達二到五成。

利用「免疫反應調節劑」機制,針對引起「菜花」的人類乳突病毒(HPV),以乳膏塗抹患部方式,局部性誘發細胞激素與免疫系統對抗HPV病毒,此針對引起濕性尖疣的HPV病毒治療,是治療菜花的一項突破。 「免疫反應調節劑」其作用機制能夠誘發細胞激素與免疫系統,可幫助病患產生自體免疫能力來對抗病毒,而非針對某一種單一的病毒作用,所以具有廣泛的潛在用途。以「免疫反應調節劑」科技所發展出來的「樂得美」乳膏,已於1997年在美國由FDA(食品與藥物管理局)核准上市。

新一代的「免疫反應調節劑」不會直接對抗HPV病毒,而是誘發先天性免疫系統,促進細胞激素的釋放,使免疫系統認出並對付帶有HPV病毒的異常宿主細胞,因此由細胞增生而成的疣就會自然消退,癒後不會造成疤痕。此療法與傳統療法最大的差異與優點,在於溫和漸進式的免疫反應療法,可以誘發人體自身免疫系統抵抗HPV病毒,以輔助傳統療法並大幅降低復發率。再者乳膏可以局部施藥,對於分布範圍較廣的病灶而言較為適合。另一優點是患者可在家依照醫生指示自行塗抹,免除了組織破壞性療法時所造成的疼痛,以及無法兼顧病患隱私的困擾。

此療法係透過自體免疫功能提昇,所以至少需使用4周以上才會有效,部分患者可能需要超過8周。另外此產品價格較高,目前為醫師處方用藥,屬自費藥品。

回首頁

竹山秀傳醫院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集山路二段75號
諮詢電話:(049)2624266 轉 2139 或 2140
用藥諮詢專線:(049)2624035